重庆威格森机床设备有限公司为您免费提供滚齿机、滚齿机多少钱一台、再制造滚齿机价格等相关信息发布和最新资讯,敬请关注!  

重庆威格森介绍齿轮滚齿机滚刀的选用方法

发布时间 : 2019-10-21

齿轮是依靠齿的啮合传递扭矩的轮状机械零件,通过与其它齿状机械零件传动,可实现改变转速与扭矩、改变运动方向和改变运动形式等功能。由于传动效率高、传动比准确、功率范围大等优点,齿轮机构在工业产品中广泛应用,其设计与制造水平直接影响到工业产品的质量。随着生产力的不断发展,齿轮传动正朝着高速、重载、高精度的方向发展,越来越多的齿轮传动采用承载能力大、抗点蚀性能好的硬齿面齿轮。
e0a0f6b7146465ee8f5fcab5b9c5c02f_20190408104402.jpg
一、硬齿面滚齿工艺的优势
(1)对于高精度的磨齿齿轮来说,硬齿面滚齿能用很高的效率代替粗磨工序,切除轮齿的热处理变形,留下小而均匀的余量进行精磨,从而大大地提高了磨齿效率。
(2)对于珩齿齿轮来说,在珩齿前安排硬齿面滚齿,可以切除热处理变形达到必要的精度,再进行珩齿加工,以充分发挥珩齿工艺光整加工的特长,弥补滚齿加工的不足。
(3)对于普通精度的淬硬齿轮来说,可以用硬质合金滚刀直接进行精滚加工,以低的成本保证齿轮加工精度,这一点对于大、中型齿轮更有其技术经济意义。
二、影响滚齿工艺精度的原因
造成齿形精度难以进一步提高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滚齿机的稳定性和传动刚度差,二是制造高精度硬质合金滚刀存在一定的困难,特别是大负前角的滚刀在重磨后齿形变化很大。为此需要对滚刀的结构和参数进行精心设计和计算,对重磨后的齿形精度进行分析并提出改进措施。
三、硬质合金滚刀设计
硬齿面滚齿加工的特点是:工件硬度高、切削过程断续和切削层很薄,在切削过程中,刀具承受着较大的冲击载荷、较高的切削温度和强烈的摩擦。因此对刀具切削部分材料的冲击韧性、耐磨性和耐热性的要求就很高。该材料具有较高的耐磨性,再添加碳化锂等高温碳化物来提高刀片的冲击韧性和耐磨性,以获得良好的切削性能,其结构主要有整体式、机夹式、焊接式。
(1)整体式硬质合金滚刀
其优点是刚性强可做到较高精度,但受整体压形工艺限制且损耗昂贵的硬质合金较多。
(2)机夹式硬质合金滚刀
机夹式结构比较复杂,夹紧可靠性也较差,特别是在加工大模数淬硬齿轮时,齿面的挤压力较大且交变作用显著,因此对刀片的夹紧要求较高。
(3)焊接式硬质合金滚刀
其优点是结构简单联接强度高,而且硬质合金刀片烧结容易材料节省。但由于焊接应力引起的裂纹一直是产品质量不稳定的因素,因此需要较高的焊接技术。
四、精密齿轮切削油的选用:
(1)硅钢是比较容易切削的材料,一般为了工件成品的易清洗性,在防止毛刺产生的前提下会选用低粘度的齿轮切削油。
(2)碳钢在选用齿轮切削油时应根据加工的难易及脱脂条件来决定较佳粘度。
(3)镀锌钢因为和氯系添加剂会发生化学反应,所以在选用齿轮切削油时应注意可能发生白锈的问题,而使用亿达渤润硫型专用齿轮切削油可以避免生锈问题,但加工后应尽早脱脂。
(4)不锈钢一般使用含有硫氯复合型添加剂的齿轮切削油,在保证极压加工性能的同时,避免工件出现毛刺、破裂等问题。
以上就是齿轮加工滚齿机滚刀的选用方法,严格执行各工序的操作规程是保证齿轮精度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