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威格森机床设备有限公司为您免费提供滚齿机、滚齿机多少钱一台、再制造滚齿机价格等相关信息发布和最新资讯,敬请关注!  

滚齿机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有哪些

发布时间 : 2020-08-07

   齿轮是机械制造行业主要的基础元件,通常采用滚齿机的滚切工艺制成。在滚切过程中要求有严格的工艺保证,必须控制好齿坯加工、夹具、刀具、机床调整及环境等各个环节。

  一、滚齿机的常见类型

  滚齿机按布局分为立式和卧式两类。大中型滚齿机多为立式,小型滚齿机和专用于加工长的轴齿轮的滚齿机皆为卧式。立式滚齿机又分为工作台移动和立柱移动两种。大型滚齿机还设有单齿分度机、指形铣刀刀架和人字齿轮的差动换向机等。

  二、滚齿机的工艺方法

  滚齿加工是根据展成法原理加工齿轮。它是一对交错螺旋齿轮副啮合滚动的过程,其螺旋角很大→蜗杆→开槽、铲背→滚刀用传动链将滚刀主轴与工作台联系起来,刀具—工件→共轭的齿面;滚刀轴向进给运动→加工出全齿需要的运动:形成渐开线齿廓的展成运动和形成直线形齿长(导线)的运动。

  三、滚齿机的使用事项

  (1)在数控滚齿机上加工齿轮,要根据其工件图参数、夹具尺寸、滚刀参数、工艺要求,确定各轴位置,两坐标联动,用圆弧插值法,加工对称于工件齿宽、带圆弧的鼓形直齿和斜齿齿轮。

  (2)机械部分改造在满足实际应用需求的情况下为了降低成本,酌情减少数控轴数,对原机械滚齿机的改动较少。对不同尺寸的鼓形齿轮通过参数化设置便可进行加工,操作简单、方便。

  (3)分别采用伺服电动机通过数控系统单独控制进给轴,数控机床的进给系统应满足无间隙、低摩擦、高刚度等基本要求。

  (4)各轴有无运动误差超限、伺服报警、运动完成、限位开关动作等。实时控制模块,由中断服务程序实现,它在每个时钟中断周期内读入各轴位置,根据加工对象的加工工艺要求计算出新的运动控制指令送运动器解释执行。

  (5)由于齿轮加工难度较高,尤其是加工不锈钢、钛合金等超硬材质的工件,所以为了保证齿轮工件的精度应选用专用的齿轮切削油。

YK3120 CNC5 .jpg

  以上就是使用滚齿机设备加工齿轮时的优势,对于不同的齿轮工件要根据其零件图参数、滚刀参数要求选择合适的工艺方法。

  四、滚齿机的油品选用

  (1)硅钢是比较容易切削的材料,一般为了齿轮工件成品的易清洗性,在防止毛刺产生的前提下会选用低粘度的齿轮切削油。

  (2)碳钢齿轮切削在选用切削油时应根据工艺难易度及脱脂条件来决定较佳粘度。

  (3)镀锌钢因为和氯系添加剂会发生化学反应,所以在选用齿轮切削油时应注意齿轮可能发生白锈的问题,而使用亿达渤润硫型专用齿轮切削油可以避免生锈问题,但加工后应尽早脱脂。

  (4)不锈钢齿轮切削一般使用含有硫氯复合型添加剂的齿轮切削油,在保证极压性能的同时,避免工件出现毛刺、破裂等问题。